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

[閱讀] 你可曾見過「醫魂」!

 醫魂 - 努蘭的醫學故事集 
The Soul of Medicine - Tales from the bedside
作者:許爾文.努蘭 Sherwin B. Nuland

「醫生」,這個無論小說、電視劇或電影都講不膩的「職業」,與其他像教師、律師、會計師等專業又不盡相同,因其擁有人類的生殺大權,自古自然產生了一種「神」的崇高性。

普遍來說,醫者有時讓人有種大牌、過度自信(從不承認自己不懂)的形象,有時這樣的「權威」性,卻能讓病患願意乖乖聽話地去服藥或接受手術,讓身體的病痛得以更快減輕。

也是因為如此,在執醫的路上,仍能虛心、站在病患角度思考,聆聽病患心中最深的恐懼,解決他們最底層的憂慮,這是「了不得」的。江醫師來到了諾魯,把稱作「醫學界的良心」的努蘭醫師自傳及故事集一同帶來,我借了其中的「故事集」;回家一瞧,這本竟有努蘭醫師的親筆簽名呀!實在是有貴重!

書中的故事不乏醫師與病患們互動的感人故事,從頭到尾,努蘭以第一人稱的方式,將他週邊聽過的21個實例寫進書中,生動的筆觸與悲天憫人的文字,真的是我們一般人所追求能遇到的醫生呀!這群願意到諾魯來服務的醫師們,其實各個都不簡單,他們比起其他有些威脅醫院「如果自己被派來(也才三個月)就要辭職」的醫生們,已經算是勇敢很多呀!(不過說實話,諾魯是真的沒那麼差啦...南太的新加坡耶!)

書中有好多情節讓人回味無窮,我僅分享其中5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想法與故事:

  • 處方籤 - 一部回憶錄
一位全美最重要圖書館的管理者,已到了病入膏肓的階段;治療他多年的醫師,在最後一張處方籤上,寫下「完成一部回憶錄」,會這樣寫,也是因為醫師對病患十分了解,而這也真的反向鼓勵這位病患不放棄,進而找到人生新的意義,也為這個圖書館留下最寶貴的「資產」。

  • 知道自己的極限很重要
「最難能可貴的,是他曉得自己的條件和能力極限,這部分他可是比許多同事要強得多。」
醫生不是萬能的,但知道自己哪裡「能」、哪裡「不能」卻是無比重要,這在手術台上可是攸關性命的呀!

  • 「醫療」不容許有害於人
一位麻醉科醫生的故事;醫學倫理教科書中,曾提及所有的醫療行為至少是得「無害於人」,而有次故事主人翁執行完一位病患的麻醉後,發現執刀醫師的精神狀況有極大的問題,但她忍了下來沒說,結果這位醫師,在手術台上不但切掉病患部分健康的胃,還劃開了病人的主動脈,事後雖病患撿回一條命,這位執刀醫師被開除、吊照,但麻醉科醫師卻認為,自己所負的責任應該和執刀醫師一樣;因為她本來是可能可阻止這場悲劇的!她認為「無害於人」也應理解為「不容許有害於人」。

  • 回到初衷 - 理學檢查的重要性
「身體理學檢查不僅是一種診斷的方法,它還有一個更細膩的作用。確切地說,它是一生汗病人建立關係的橋樑。醫者將手放在病患身上,讓兩個人已沒有威脅性的方式相互交流、彼此接觸。兩人的關係因此改變,往往變得更親近、更信任。」

「疾病診斷的基本支柱是判斷,而不是數據、資訊或知識。」


在現在健保給付的體制下,很多醫師被醫院要求得「加速」看病患的時間,久而久之,親切的問診、發自內心的關心變得越來越少,然而,這卻可能是病患最需要的。根據研究,實際上理學檢查、問診,是可能找出高達九成的病灶,但追求「快、快、快」的現代人,好像反而把咱們自己給逼上絕境。

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去年我的腳指在夏天起了紅疹,到了家皮膚科去看,雖然這醫師看起來很嫩,不過他「沒帶手套」的直接接觸我的患部,並仔細聆聽我說的每句話,後來好像只拿了盒藥膏,但我卻感覺自己「被照顧」了。如此的醫者,真的讓人尊敬與喜愛呀!

  • 「最成功的治療來自於人們最完全的信任。」

  • 替諾魯島上的「吉里巴斯外科醫生」平反
在我得蜂窩性組織炎期間,島上的吉里巴斯外科醫生,將我的腳的毛病看得很小,也讓容易緊張的我非常不愉快;幾次和江醫師聊天的過程,卻發現這位吉里巴斯醫生,因南太平洋的醫療資源所限,他們身為外科醫師,得婦產科、肝膽腸胃科、胸腔、心臟、骨科通通都會在行(除了腦神經之外),而江醫師在幾次與他上刀的經驗,也發現吉里巴斯醫生是位醫術高明且負責的好醫師,他更曾多次半夜臨時到醫院幫病患開刀呢!

我想,也許我也該推薦他看努蘭這本書,這樣他未來看診時,就可以再更與病患親近,讓我們這些窮緊張的人可以放鬆一點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!讓人有更多的收穫。(雖��曾讀過~謝謝你介紹!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