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[諾魯] 越夜越美麗

諾魯方圓300公里內,沒有任何其他的島嶼。如此孤立的情況,讓這個僅1萬人的國度,擁有獨樹一格的語言;而島嶼週邊強勁卻紛亂的洋流,研究南島文化的專家,還在思考諾魯人的祖先是怎麼飄到這個島上的。
然而諾魯人是個十足的海洋民族,即使今日大多島民是受薪階級,仍有部分民眾會三不五十地駛船甚至拿個漁網就往海邊走去捕魚;也因此在諾魯國徽上的花朵,有一說法就是諾魯人過去拿來做船、十分看重的「欖仁舅樹(Guettarda, beach gardenia)」;即使到今日,許多諾魯人仍會因潮汐、洋流的緣故在半夜出海,不過在過去沒有羅盤,他們如何辨認方向呢?!一抬頭,滿天的星斗無聲地解釋了一切。


  • 夜拍契機

上週浪漫的台中榮總江醫師,邀了大夥到他旅館喝啤酒,邊聽他不斷講個月色有多美妙時,我才發現來島上快五個月的我,還沒好好看看並拍下這美麗的夜景;隔天立即背著腳架跑到海邊,用照片記錄下美麗南太夜晚的倩影。


  • 近在咫尺的銀河

雖然諾魯很小,但團部位於一個約莫10公尺高的小坡上,如果沿著馬路走到海邊得要10分鐘。前兩天的晚上,我拎著垃圾出來丟的時候,突然發現這是個完全沒有雲的夜晚,一整條銀河就這樣橫亙在團部的天上。我顧不得碗盤還沒洗,抓了相機就往外面衝,幸運地拍下美麗的銀河奇景。
我使用的相機是Panasonic的微單眼Lumix GX1,這台機子雖然不錯,但也已經發表三年了,性能速度都有些慢了,每次用幾秒曝光拍下照片,還得再等同樣的秒數,相機才會完成照片;因此每張按下快門之後的等待時間,就是我款待蚊子們豐盛晚餐的時間。後來乖巧的Toby跑出來找我,有了她的陪伴,多少幫我分了幾隻蚊子的注意力,我才得以待的久一些,真是不虧我一天餵她三次。


  • 曝光寫字

一般營隊中大家最愛拍攝的寫字照片,都得有一群人一起來玩;可是役男們回去後,這樣晚上出來傻傻的餵蚊子行徑,眼看就只有我一名參賽者啦!我思考要怎麼把一個個字「分開」寫好,突然靈機一動,嘗試在兩個字中間轉換的時間,用「手」把手機上手電筒的光遮住,就能順利讓這光「斷開」;可是我倒忘了「手」還是會透光,這段移動的過程,反而出現了「紅色」的線條,好在看了成品後,發現這倒也有另外一種風味喲!


  • 感性一下

一個台灣人一輩子有多少機會在這樣幾乎無光害的地方,看著那片屬於自己的完美星空呢?!我想我實在太幸運啦!

這趟國際志工之旅,越來越成為我生命中最精彩的那一頁(夜)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