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[諾魯] 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

一早就看到公司旁的Yaren Primary School的孩子們在廣場擺桌子,大門柵欄旁一張A4大的手繪宣傳單已經被昨晚的大雨打爛,依稀可見「Marketday」的字樣,看來應該是個類似園遊會的活動。

  • 甜、甜、甜
工作告一段落已經近中午12:30,到現場看到大部分的攤位都已經空的,但Kalesi老師仍鼓勵我去走走看看;三個男孩好像有點無奈地在賣巧克力蛋糕與餅乾,他們應該很想離開去跑跑跳跳吧!賣餅乾的孩子是我在港口跳水的好夥伴,我二話不說馬上掏錢出來買,可是為了和他們自拍,我的餅乾又掉回去盒子中,另一個男孩馬上再塞了兩倍量還我,諾魯人的友善是從小開始的。
我啃了一口,用料實在,連下「糖」也毫不手軟,我的敏感性牙齒眼見就要犯了,連忙把餅乾分給幾個好奇盯著我看的孩子。

  • 趣味活動
這些活動都是為了為學校募款,恰好碰上許多近日手頭寬鬆的父母,一個母親就買了一套彩繪臉部的顏料,直接把自己的時間也捐給學校;孩子們紛紛趨之若鶩,排隊要來被畫臉,不過乍看之下,這些成品好像... 不是那麼別緻呀!
另外一攤則是類似台灣夜市的「套圈圈」,這裡則是用「五角硬幣」來投擲,投擲的目標是張小朋友自己畫的紙,上面有一個個圈圈,分別寫著投中會有多少錢,好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小朋友,賺了滿口袋都是硬幣,這攤似乎還得倒貼呀!

有些父母,拿出家中的二手物品來現場賣,有個可愛的小男孩,就被迫顧著一整堆的女鞋,我看到他跟媽媽說自己要跟朋友去玩,結果被媽媽訓斥留下顧店,看到那男孩沮喪又滑稽的表情,我在猜是不是他也覺得,這些二手鞋子的NG狀況,應該不可能會有人光顧吧?!
  • 來自吉里巴斯的「美食」?!
回到Kalesi老師的攤位,我也向他們買了個一百多年前由印度人帶入斐濟,並成為當地的國民美食 - Roti,用印度烤餅包上咖哩、馬鈴薯及肉類等的餡料,我買的這個是鮪魚口味,還算不錯吃喲!
就在我與一群斐濟老師聊天時,一旁的小女孩拿著一杯超神奇的食物,連斐濟老師們都沒看過;小女孩的媽媽解釋,這是從「吉里巴斯」進口的小點心,一杯竟要價八元(約240台幣),我一靠近看,那撲鼻的魚腥味讓我馬上把頭撇開,只見諾魯的孩子們,很輕巧地把這細細長長的食物一條條地拉出來,口感似乎就像長長的QQ糖,但這食物天然的多,海蟲們僅被曬半乾後,用鹽醃製就完成了,完全沒添加人工香料喲!
此時我想起之前做過的吉里巴斯食物調查,這就是吉里巴斯國民美食中俗稱「海蟲」的食物,當時台灣的教授還苦惱著不知道如何計算這食物的熱量,事隔一年,終於在諾魯看到它們的真面目。

  • 諾魯也有華德福
學校活動無比多的諾魯,老師們都會把課程教學變成活動的準備,專業知識攝取一定不比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好,但我不得不說,他們早已體現了「寓教於樂」這件事。另一方面,我也發現諾魯家長參與孩子們活動的比率也比台灣來得高,這當然與當地「自由」的工作氣氛有關;我從沒聽說過諾魯人會打小孩,這些孩子們在如此和諧的家庭氣氛下成長,難怪可讓千百年的「家庭核心(family oriented)」概念歷久不衰。

而這樣親師交流、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方式,正是台灣近年來很紅的「華德福教育(Waldorf)」中的重要概念;強調「動手做」的華德福,恰好諾魯小學都沒有電腦、印表機的設備,這些學校所有的活動海報、用具,通通都得自己做。台灣的父母花費鉅資,希望打造出孩子可以開心學習、健康成長的場域,諾魯的無為教育卻無心插柳,一舉成為這返璞歸真時代的實證。
你會問我,以後有孩子會想把他們送到諾魯嗎?!我猜答案還是否定的;畢竟如果染上天性浪漫(散漫)、不守時、不負責任的習慣,真的會讓我抓狂吧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