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

[諾魯] 台灣美食體驗會

就在替國內拍宣傳照的同時,我也和位斐濟老師Kalesi結識,恰好她提到目前正在介紹「異國食物」的主題,於是我也自告奮勇地要為這班二年級的孩子們做個介紹。本來約好週一中午休息時間到校演講,當天早上我經過學校,卻看到一張紙寫著「No School Today」,隔天我嘗試詢問老師,她也只是聳聳肩未做解釋。
  • 分享前的準備工作
預計12:30吃午飯的學校,每天都拖到13:00,學校才會請孩子們來搬在10:30就已送到的便當回教室,此時再怎麼好吃的飯菜,味道都已經走味。Kalesi老師:「來!孩子們快來拿便當囉!」孩子:「我不要吃!」只有少數幾個孩子,拿了便當後,按照老師的指示到教室外面的地板上坐著吃。我再請老師協助我將孩子們聚集起來坐好,她吼著:「大家快做好!把橡皮筋(綁頭髮用)、彈珠收好,不然我就要沒收囉!」孩子們尖叫著四處亂竄,一個孩子躺在教室正中央,Kalesi老師還天兵地要大家別吵到他,這到底怎麼回事?!整場鬧劇終於在15分鐘後暫歇。
等孩子們坐好後,我發現教室內的孩子人數變多了,Kalesi老師解釋道:「啊就隔壁班的諾魯籍老師突然說家裡有事,一溜煙地跑回家啦!我只能讓這些孩子到我班上來囉!」如此灑脫的工作態度,原來不是只有在政府部門呀!
為了讓孩子們專注,我先放了由Edward主演的《Lost in Nauru》小影片,他恰好也在現場幫我照相,孩子們興奮地看著影片,再認出Edward後,彼此七嘴八舌地討論,訕笑的樣子就像看到大明星般。

  • 台灣美食你選哪一道?!
孩子們終於將目光通通集中在筆電和講者身上;進入正題前,我還秀了些台灣觀光的影片,這群南太的孩子對於高樓大廈最為驚歎,也是,若僅談起台灣的大自然,諾魯一旁的南太平洋也是amazing的不得了啦!
今天的主題是「台灣美食」,如果是你,你會選哪幾道呢?!

考量到中國餐廳在諾魯大行其道,我特地找了些當地沒出現過的食物,「臭豆腐」、「肉圓」為鹹的食物代表,而甜食則是「珍珠奶茶」與「芋圓」;珍奶當地有間飲料店在賣繽紛色彩的化學調配奶,幾個孩子們還有所認識,一直對著我喊著:「Yummy! Yummy!」,而芋圓則算是台灣人最愛的QQ口感中的代表;為了讓孩子們有共鳴,我想讓他們實際來「吃吃看」。

  • 燒~芋圓來囉!
技師太太Emma,在諾魯不斷挑戰做出各式台灣美食,之前有一次她很想吃芋圓,但當地很難買到芋頭,超有創意的她用了「南瓜」與「綠茶粉」做出了口味不賴的南瓜圓、綠茶;我想起上次冷凍庫內剩了不少,索性這次一次煮給孩子們吃。
經Edward提醒,在煮好後,我加了兩倍的白糖在芋圓中,果然這超甜口感,完全打中孩子們的心,大家在試吃後,還不斷舉手要再多吃,畢竟男孩子們比較外向,整個搶成一片,直到想辦法從他們手上奪回裝芋圓的盆子,女孩子們才有機會淺嚐。不到十分鐘,一整盆的「台灣美食」就被吃光光啦!還真是讓人有成就感。

  • 「布農族」的抓豬慶典
在分享的最後,我決定要稍稍帶入一些「南島語系」的概念,讓這些二年級的孩子增加對「台灣」的想像;事實證明,我的目標設定太遠大囉!這議題實在太困難了!然而整個過程仍是挺有趣的。

我把之前南投信義鄉舉辦的「布農歲時祭儀」中的「抓豬大賽」影片和孩子們分享,影片一開始,一個孩子舉手問我:「那隻粉紅色的東西是什麼?!」我說:「他們是豬(Pigs)呀!」大家看起來還是一頭霧水,一旁的Edward補充說:「牠們是Kumu(“諾魯語”的豬)」,孩子們這才終於了解;畢竟在諾魯路上常見的豬,除了黑色、斑點、咖啡色外,就是沒有粉紅色;連當地官員在向我們索取小豬時,也會很希望那些豬不是粉紅色,雖然事實上粉紅色才是最好吃的肉豬,但在他們既有印象裡,黑豬才是最好吃的;這又是一個文化差異上發生的趣事。

  • 長大的夢想
在演講最後,我鼓勵大家可以在長大後申請台灣獎學金,來台灣走走、吃吃美食,孩子們一愣一愣地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;後來Kalesi老師和我提到,她最近發了個孩子的生涯規劃表給父母,沒想到大部分的父母都寫希望自己的孩子擔任「保全(security)」,這樣子糟糕的情況,我個人認為要把一半的責任怪到諾魯當地菁英身上,另一半的責任是在「澳洲人」頭上。

澳洲人在諾魯的難民營,管理人數上秉持著「一對二」的比例,在難民人數高達1,200時,自然需要有600人來管理,扣掉管理階層的澳洲人外,身材魁梧又會說英文的諾魯人,無論男女成為澳洲人積極招募的保全,又因為澳洲人給的薪水遠高於市場行情,諾魯人趨之若鶩;如同澳門遭遇的問題一樣,所有的人通通跑去賭場工作,自然地削弱孩子們對其他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準備工作的興趣。
Kalesi老師再補充,諾魯學校的設備很差,連網路、電腦、印表機都沒有,她希望我能幫她將各個「職業人士」的圖片分別印成A4大,她希望能藉此讓孩子們知道,其實他們還有別的選擇,更精彩的人生其實並非遙不可及的,我立即拍胸脯答應她。

相對於此,物質何其豐富的台灣孩子們,我們還有任何不努力的理由嗎?!是時候停止抱怨,好好揮灑自己的創意人生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