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

[諾魯] 夢想講座駛到諾魯

你長大之後要做什麼?!

中南美的夢想,到了三、四十間的台灣小學,鼓勵著台灣的孩子去做夢、去挑戰自己、去走出自己的路,很幸運今天在諾魯,我也開始了這裡的夢想講座「第一場」,題目就訂作:「Dream Big」。

# 過盛的「自由」學風
繼上次在這斐濟老師Kalesi班級介紹過「台灣美食」後,班上孩子們對我是熟悉的,也比較能專心聽講;不過我還是得說,以「英文」對著這群才學過兩年英文的孩子介紹,他們對於內容的了解還是有限,所以有時我都得稍微停下來,再次喚著:「嘿!嘿!看我一下!」讓開始打鬧或放空孩子的注意力回到課堂上來。
有些學生會在跑出去玩了一兩個小時,突然地走進教室,相反的,有些人則在老師要他們別沒規矩時,直接背著背包、掉頭走出教室;別班翹課的小朋友,也會沒規矩地不顧上課教師,徑自走進找課堂中的孩子聊天或嬉戲,難怪Kalesi老師總是氣呼呼的說:「這群孩子最需要的就是『禮節』教育!」

Kalesi的班上應該要有40人的,但開學後直接有10個缺席了;這週已是第三學期的最後一週,班上大概還剩20人,今天下午課程開始時有15人,到分享結束時還有13位小朋友,嗯!成果還算不錯啦!


  • 跨文化刺激

孩子們真的是可愛呀!諾魯、斐濟也如同台灣,外來文化之影響以「盎格魯‧薩克遜」文化為最主要,所以包含飲食及生活習慣,在「原則上」是相通的;相較之下,以「拉丁」文化為大宗的中南美洲,像秘魯吃「天竺鼠」、天主教的耶穌木雕遊行、叢林中的Canopy滑翔體驗,兩國孩子都會在很多相似點發出讚嘆聲,這種聲音真的極為振奮人心,也讓我講起來更加起勁。
在今天中午的分享中,「照片」和「影片」帶給孩子們「視覺」與「聽覺」上的震撼,果然很能抓住他們的目光,且幾乎沒有語言隔閡,孩子們的反應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呢!我也不免俗地教他們說了句客家問候語「安久後某」,2009年在中東與南歐拍下那段影片的新奇感,又通通湧上心頭了呀!

# 一起仆街吧
旅行途中我不斷做的「仆街」這個蠢動作,曾有位秘魯女孩在旁好奇觀看之後,也應我之邀,害羞地和我一同拍下仆街照;今天我也一樣畫葫蘆,邀請全部孩子跟我一起耍笨,做這動作有個特別之處,便是要把額頭、鼻尖都貼在地面上,大家忍住不動時,會因為共同經歷這困窘的姿勢,而不自覺地同時會心「大笑」出來,那一瞬間,大家似乎都因為「蠢」而變成好朋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