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

[閱讀] 華人的光輝

這本由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在「40」多年前的作品《中國人的光輝及其他》,主要描述了殷女士與旅美華人的訪談錄,另外再加上些與中國有淵源的外國文人;標題所稱的「華人」,主因是遠在40多年的「中國人」名詞,21世紀後已被中共獨享,避免誤會,我認為將標題稱作「華人的光輝」更為貼切。
然而「華人」這名詞嚴格來說,又會與東南亞等已移民多年的海外華人混淆,其實殷創辦人所訪問的對象很單純,就是在「中華民國」時代下,無論從中國大陸、香港或台灣,到美國負荊求學、討生活而有了一席之地的人。

令人驚豔的一點,當時這樣一位初出茅廬在美國負荊求學的女子,契而不捨下,竟被她訪問到了18個當時名人的生命故事,其中包括張愛玲、貝聿銘、夏志清等人;雖然今日科技越加發達,但她這些第一手的訪問,已在名人交相仙逝之際,成為絕響。而透過她大量留下的訪談節錄,我不禁無比佩服這些戰亂、生存在大江大海的一代,也從文字上,深刻體會了對於這群勇者們,出外打拼又不忘「根」的生命體驗。

  • 了不起的「天下雜誌」

一位曾和我征戰世界的特別朋友「11」,在我出國當志工前夕把這本書借給了我,從她口中,我慢慢發現「天下雜誌」是個既有深度又有強烈社會責任的公司,對外形象是如此,對內更是。

所有天下雜誌的員工,其父母都能獲得任一雜誌的訂閱權,原因是公司想表達對員工父母的「感激之意」,就是因為有父母的辛苦栽培,天下雜誌才能獲得這麼棒的員工;很有趣的,幾次和幾位天下雜誌夥伴們相處的過程,也能輕易感受到他們身上散發出的那股「光明」的力量。

「11」有次和我分享他們月會的狀況,一個拿下臉書執行長Sheryl Sandberg自傳《挺身而進(Lean in)》的責任編輯、翻譯,分享自己寫信給她,和Sandberg說明這本書對她的意義,以及她想出版這本書的熱情與使命,這本證明女性已可與男性平起平坐的激勵之作,在台灣造成熱賣,我想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負責翻譯、編輯的天下雜誌,如此努力地灌注自己的生命於其中,自然這本書也有了熱血的台灣魂。

就是這樣的天下雜誌,才會不斷地以出版各類書籍、雜誌,今日更有超多超棒的活動,就是希望給予台灣一個新(心)方向;這本書在媒體亂象、政治鬥爭的時間點重新出版,我認為就是要給我們再一個的機會去了解、學習上一代名人、偉人的思路與成功之路。

  • 張愛玲
我只看過她的《色戒》,原因無他,就是因為它很薄;也許是張愛玲太女人,犀利具內涵的筆觸,我還不到那個道行讀懂它,也就擱著了吧!不過之前一堂寫作課,授課的陳玉慧老師講了一些「張愛玲」的神秘傳聞,這孤獨作者的真面目就讓人更想一窺,沒想到40多年前,殷女士就這樣哈不隆咚地順利和她見到了面。
張愛玲不虧是張愛玲,好多想法都很獨特,如她認為「電影」比「小說」更具影響力,因為電影是最完全的藝術表達方式;光這點就應該和超過九成的作家意見相左了。不過看了李安的色戒後,我其實是同意張愛玲的說法的,李安超神!

她也說了「人生的結局總是一個悲劇,老了,一切退化了,是個悲劇,壯年夭折,也是個悲劇。但人生下來,就要活下去,沒有人願意死的,生和死的選擇,人當然是選擇生。」按照張愛玲這樣說,我們天天靠北,似乎也不是多大的事嘛!反正人生就會是個悲劇,如何接受、好好過下去,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