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

[閱讀] 所有人都該面對的 - 「沒有終點的旅程」

書名:沒有終點的旅程 (Lost in America: A Journey with my Father)
作者:許爾文.努蘭 (Sherwin B. Nuland)

在諾魯這種取得書籍困難的地方,每次有愛書同好者到島上來,我都超級開心終能夠彼此交換行李內的書來看看,月初來的中榮江醫師,他的偶像是美國醫師「努蘭」,除了上次他借給我努蘭所著的醫療故事集外,這次他再借給我「努蘭」醫師的自傳;不過這本號稱自傳的書籍,卻與我印象中的「自傳」完全不同。

  • 父親與兒子
有人說父母最大的不同,是在對孩子的盼望上;對母親來說,曾是自己身上一塊肉的孩子,只希望他/她能夠安安穩穩、平平安安長大;有句廣告詞「孩子,我要你跟我一樣好」,如用在父親身上,這句詞卻往往得調整成「孩子,我要你『比我還好』!」

身為人子的努蘭,在成長路上一直活在對父親的仇視、悔恨當中;這些憤慨與無奈不斷積累,即使在父親死後這心結仍未解,直到努蘭四十來歲,嚴重的憂鬱症發作之後,他才被迫掀開自己最不願面對的人生課題 - 父子情節;因此這本書,幾乎完全與他為人稱羨、稱讚的醫生生活無關,反而以毫不留情的口吻,描述他如何鄙視自己東歐猶太移民的父親,而在回憶過程裡,有些本來無解的難題,他也終於一一地解開。

醫生可算是個「聲望」甚至勝於「性命」的工作,幾乎所有醫生都得表現出一副「永遠自信、聰明」的形象,而這本書恰好是如日中天的努蘭醫師,自白出自己慘綠少年的過去,他堅強面對,而且做到了。

我不禁想像,要有多大的勇氣,才可能寫出這本書呢?!

  • 紐約的猶太移民
今日的美國猶太裔移民,幾乎主宰了各大專業領域、商界;透過本書,我才發現不過50年前,猶太裔移民的背景,對於第二代的年輕人來說,是個多麼不堪的身分。而努蘭醫師,甚至為了自己升學之路順遂(許多美國大專院校,過去都有猶太裔的限額),與他哥哥一同改掉了自己的「姓」。

讀著這本書,我想起一本書《安琪拉的灰燼》,《安》是由同樣時空背景下的「愛爾蘭裔」移民寫出,但兩本書都是為人子的作者大量描述自己與父親關係的內容,建議可以一併找來看看。特別是在兩位作者,描寫社區內其他移民的樣貌時,會有一種好像站在兩個敵對陣營,竊聽他們說對方壞話的有趣感受呢!

今日的紐約市,可說是「猶太人」版本的美國夢,看了努蘭的成長故事,就能體會到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的鐵證。即使在母親早逝及父親失意落魄、情緒不穩的陰影之下,猶太人那種強烈家庭向心力、奮力向前的決心仍在;美國早期的自由風氣,猶太人的努力,自然讓他們漸漸在各領域中勝出,也進而扭轉了過去的形象。

  • 反觀自己
看了努蘭的故事,我也思考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;相較起大部分學商的同學朋友們,我選擇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,現在甚至還在海外當志工,他知道我的努力,但天下父母心,他擔心我的現在、我的未來,知道我的個性火爆,他偶爾傳line給我些「不同」意見時,也顯得小心翼翼。

其實,我真的好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努蘭一樣,找到人生那條清楚的道路上後,加速往前跑去呀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