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直擊!人生第一次打119!

今天傍晚游完泳,先是吃了百吃不厭的「榕樹下米苔目」後,在市區尋找下一個食物,我沿著中華路往南騎,想去吃間巷子裡的豆花,就在上「豐里橋」時,我跟著前面一台機車闖黃燈過去,那位騎士不知道為何,竟然直直地往正在努力騎上橋的一位老伯三輪車撞了下去!
腳踏車騎士是位應該年過古稀的老伯,被撞之後他整個人往後飛彈,先是屁股著地接著後腦袋也撞到了地上,撞人的駕駛說:「X!慘了!」我繞過這個兩輛車,也將機車停到路邊去,此時老伯呈「大字型」倒在路上,那輛機車的駕駛應該是位輕微的腦性麻痺患者,他抱著老伯的頭說:「阿伯,你咁有安怎?!」

我立即拿起手機,打給了一一九,裡面的人挺親和的,但後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所在的是什麼橋,讓他有點不耐煩,也對,要是跑錯地方就糟了,我趕緊跑去看橋墩,才確定這裡是「豐里橋」,電話那頭:「你確定齁?!我們現在就出發!」「好!謝謝你們!」講完電話回頭一看,老伯竟然已經坐了起來,那位駕駛大哥還想要再攙扶老伯起來,我有點擔心老伯會不會頸椎受傷,但眼見老伯又要站起來了,我也連忙跑去扶。

老伯後來坐到了橋上的人行道上,應該是漸漸恢復了意識,他摸摸後腦勺,那裡有個直徑四公分的左右的破皮傷,他邊摸邊跟那駕駛說:「你車是安怎騎的呀?!」「我...我...啊你怎麼騎鐵馬在機車道上呀?!」他看起來是有些理虧,並沒有和老伯爭論下去。我將老伯的腳踏車搬上人行道,看到籃子內還有串鑰匙與一瓶「友露安」。三分鐘後救護車到了,兩個年輕人停妥車後立即下車,他們看了看現場,之後的第一句話非常經典...「你們...是誰受傷?!」看來老伯的狀況還不是太糟,其中一位較高的年輕人開始詢問老伯,他先問他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老伯一回:「他給我撞下去!」那司機又開始說:「你車怎麼騎在這裡(慢車道)!」另外一位年輕人要司機噤聲,高年輕人繼續要老伯動動手、手掌開合等,確認他是否有沒有酸麻感,後來他仍建議老伯去醫院做個檢查,老伯也就乖乖地跟著他們上車去,上車前還不忘回頭跟司機說:「你也得過來唷!」那語氣聽起來是要司機不要想逃避責任,我連忙問老伯要不要拿籃子裡的東西,他不知道是不是腦袋不清楚,跟我說那些東西放著就好。另一位年輕人跟我說聲謝後,再跟那司機說:「你在這裡等,警察馬上就來!」
從這短短十分鐘內,我觀察那司機應該是不會烙跑的人,我就按照原計劃騎去吃豆花了。只不過在回想這段過程時,那機車撞上去後,老伯飛起來又往後彈摔的畫面,仍讓我有些心有餘悸,真難想像如果目睹更嚴重事故所造成的心理創傷,該怎麼樣才能治癒呢?!
在打電話叫救護車時,我反射性地「稍微」與司機與老伯保持約五公尺的距離,因為當下我有點擔心會不會被嫁禍是兇手,真不知道是不是看太多社會新聞所造成的陰影所致勒... 真希望不會再有機會打119了!

1 則留言:

  1. 繼續當一個熱心的人吧,社會需要這樣的人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