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[挖底逮當] 那那那那「針」就這樣插進去勒!!!治百病的針灸初體驗!

跑了幾年步,去年二月高美溼地一戰,於22K倒下後,右膝一直都處於受傷階段,到了諾魯半年,有時腳癢會跑一下,但那不舒服感卻一直跟著我,到了台東工作後,在同事推薦之下,我也開始了自虐的針灸人生。

  • 醫生越兇,生意越好
從小我就是過敏兒,整個就是藥罐子模式長大的,還記得台中有家耳鼻喉科,看診的醫生脾氣之差,國小、國中每次去的時候都好害怕,除了他老是把超過15公分的鐵籤整個插進我鼻腔內外,另外就是他的壞脾氣,記得有次醫生一叫我,我一緊張,還在跑上診療位之前摔倒了,那醫生問:「你是有那麼怕我嗎?!」我還用顫抖的音:「沒...沒有呀!」還好他大笑出來,不然我可能會尿出來。

在台東的這家中醫診所,老醫生同樣超有個性,他對病患的期待,無論大病小病,要看就是一次要看七次,畢竟中醫不是西醫,沒有什麼特效藥,收費方式還算合理,第一次收費160,後面都是70元。我在六月就有一搭沒一搭地去,每次都被他念,他認為我在浪費他時間。昨天我順口問了他,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睡不著,他馬上發飆地說:「什麼睡不著!那藥很貴的耶!健保還不給付勒!我不像其他醫生,希望你一直來!你來!就是要你好呀!齁!真是的!」他指的正是傷科常用的「虎潛丸」,我...我只是問問看嘛!
當然囉!這家位於台東市區傳廣路上的中醫診所總是門庭若市,有時還得提早去掛號,還得等個三、四個小時才看得到。

  • 怎麼針灸?!
同事跟我說,這位醫生功力高強,像我腳的問題,針了五、六次,只有一次是針在腳上,其他都是手上,因為針灸的目的正是讓「經絡通」,因此為了治療我的膝蓋,醫生還是針著手背和手肘,我則是要站著不斷活動膝蓋。

醫生先幫我把脈,接著念出穴道名稱,護士會拆開指定的針,他先用酒精消毒針的位置後,食指、中指握著針的硬塑膠外「套」,對準穴位,食指點著套子後面兩三次,波的一下,針就刺上了皮膚,拿掉外「套」後,他會捏住針後方,開始往內插,不誇張,有時我真的覺得他刺到骨頭了,雖不是太痛,但那視覺震撼還是好強,即使到現在,每次要去看診,我仍是會有些壓力。

總共針灸時間約半小時,每十分鐘護士就會來轉一轉你的針,每轉一次那痛麻感真是直衝腦門呀!有些老先生、老太太看到護士就像看到鬼一樣害怕,還挺逗趣的。

  • 人生百態的診間
像我這樣年輕人來看診的人數真的不多,大多的病人都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家,或是車禍、中風患者,有次就看到一位光頭的婦人,她的頭整個凹了進去,上面還有道很大的疤痕。然而今天有位小朋友,看起來像是輕微腦麻的三歲女孩,她小小的手上被插了四根針,還真令人不忍,但她好勇敢,整段療程,都還是開心又吃力地牽著媽媽的手走著,真希望她康復的一天快快到來。

而在等待室另外一隅,有兩位中風的女士在聊天,令人驚訝的,他們年紀一位30來歲,另一位也不到50。她們都是左邊整片半身不遂,但年輕的這位婦人,在先生鼓勵還有自己每天復健之下,左手已經可以舉在胸前,但她還是提到,因為中風的關係讓她左肩脫臼,每舉一次就是痛一次,這復健的成績可不簡單。兩人談到自己飲食清淡、注重養生的過去,最後得出了結論,她們都認為自己中風的原因,可能是跟兩人自己的「不正常作息」有關。所以各位夜貓族的朋友,請多注意呀!

針灸等待的這三十多分鐘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聽著人們聊天的故事,我開始思考「人生的意義」,每每結束後,會突然很珍惜自己的健康與生活,這算是皮肉痛完的附加價值吧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