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找回客家本色... 就從學「客語」開始!

「你們跟中國語言一樣嗎?!」「不不!」「我們有除了普通話外,還有台語、客家話、以及其他原住民語。」「你的母語是哪一個?!」「客家話!」「那你會說嗎?!」「我...我...」

在旅行的路上,我總會遇到這種尷尬時分,本來強調「台灣文化、主權獨立性」的我,一遇到這個問題就被打趴,前面講的也變成毫無說服力。同樣的情況,面臨跟其他台灣人提到我是客家人時,不會客家話更是讓我感到羞愧與遺憾。
而要說這是我決定學客家話的原因,那就太牽強了點,而真正要算是驅動我,可能要感謝朋友借給我,達悟族作家夏曼.藍波安所著的《大海浮夢》一書,這位以「海洋文學家」自居的文學家,不管世俗的眼光,堅持回到蘭嶼,只為傳承自己的文化,那種民族的覺醒力讓我非常感動。讀完了那本書,我也反思,到底自己究竟是什麼?!於是,我決定從學習自己的母語開始...

好在,在一頭熱消逝之前,我報名了九月份的客語初級檢定,早在六月就下載了教材的我,無論在台灣還是緬甸,懶惰的我從沒點開來看,等到在回到台東備課時,看到客委會連「紙本教材」都寄來了,這幾天這幾本書,在桌上的每一刻,都好像在譴責我的不用心,於是我終於忍不住在今天開始讀了!唯一的感想 --> 真是有夠難呀!!這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...真的就是學個新語言呀!哎!這也是我該學習的原因了吧!

先舉三樣食物給大家猜:
1. 吊瓜
2. 黃瓜
3. 時計果

請猜猜看這是什麼?!(文章最後再公布)
除了教材之外,還有本題庫,等我翻開題庫看時,真的要暈倒!原來連這「基礎」的客語考試,竟然聽、說、讀、寫通通都要呀!眼看只剩一個月的時間,看來真的是要有奇蹟啦!使毋得!使毋得呀!

你呢?!你會你的母語嗎?!是時候也來好好學學或多加練習囉!

註:答案 - 1. 茄子、2. 南瓜、3. 百香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