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一起工作吧!臺東共同工作空間「邸 Tai Dang」

「共同工作空間 (Co-Working Space)」的概念吹進台灣已經有幾年了,過去曾有朋友就駐點在政大的創立方,這空間的概念很簡單,就是很多人想創業、想創作,但是在家太多雜事,在咖啡店太吵,來到這樣的空間,他們不僅有討論室,還甚至會有淋浴間,最重要的,是當你坐在那一張張的桌子時,你隔壁的人,可能即將成為你的靈感來源或是創業夥伴。

今年暑假,在台東糖廠附近正開了花東第一間的「共同工作空間」呢!
它是「邸 Tai Dang」,取台語諧音「在台東」的意思。這間日式的舊房子,本來是台東糖廠的廠長宿舍,被一對熱血夫妻標租下來後,他們很用心地進行了改建、裝修,現在整個感覺很有味道與特色,佛心的他們還提供打工換宿的機會唷!是個非常值得本地人、外地人給予支持的好地方呀!

  • 創意小聚

今晚好棒呀!「邸TaiDang」的老闆小洋夫妻,主動召開了個創意聚會,只要你有想法、想交流、想聊天,都可以來到這裡與大家分享。一週前我真的實際到這裡坐了個下午,發現果然文字產出更有效率,打字累了,光是坐著看看書也感覺挺好的,我想應該是這清爽空間與氛圍,少了圖書館、咖啡店、家裡的干擾感的緣故吧!在發現有這「小聚會」活動後,我也決定要來參與一下。

果然,今晚的聚會來了各路人馬,從過去ClubMed的旅遊從業人員,到很年輕就從竹科退休的民宿老闆,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處去當志工(太爽了啦!),還有接政府案的產業輔導顧問、鹿野的早餐店老闆,到兩位青年農夫,他們都有著自己的夢想與滿腹的故事,聽著大家描述著自己的願景時,整個空間彷彿都亮了起來,心情也跟著輕飄飄了起來。

今晚我介紹自己是位老師,結果被好多人虧,他們說服務業最怕的就是三師三社,當中一師正是老師,這點我真承認,感覺當老師當久了,就會變成很愛講道理、爭權益吧!哈!我好像早就有這症狀囉!
後來大夥兒開始提到到這空間的主要目的與期望時,我率先提到可能可以提供「文字能力」給大家,說這話時,當下我內心挺澎湃的,這是我寫作到目前為止,第一次思考,自己的寫作能力會不會真有機會幫到別人呢?!

後來我與兩位青年農夫,在聚會結束後繼續在空間外聊了一會兒。他們兩位都是到西部、中國闖一圈後,為了照顧長輩、不想故鄉土地別荒廢等緣故,於是捲起袖子回到台東下田去,而這些新生代的「青農」,他們不是埋頭苦幹,而是積極參與各式課程,從最基礎的植物生態學開始學起,每天朝五晚九的工作,在這浮誇的世代,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穩重與踏實的力量,他們的回鄉,正說明台東這塊美麗的土地將更具能量與希望。

好期待下次的聚會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