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[閱讀] A.J.有了書店人生,那我們呢?!

我個人真的挺愛《A.J.的書店人生》一書的封面。被書包圍,總讓我有種靜謐的安全感。
我家老爹早在我們家三兄妹還國小時期,就買了一堆名人偉人傳記等書給我們,他總說愛看書,作文才會寫得好,腦袋瓜兒才會有東西,這顆「愛看書」的種子,我卻到了大學才萌芽,難怪有人說... 教育是需要等待的。

現在當了老師,有些國中的學生動不動就拿著幾百頁的小說在嗑,說起來我是羨慕的,其中一位國二男孩,寫出來的文章已經有些匠氣,我積極地要他找回童趣,不過那豐沛的情感仍是滿溢的,可以想像他過去讀過的書有多少。據說他最愛的是紅樓夢勒!拜託,你老師我只認識那劉姥姥呀...

這本《A.J.的書店人生》講的是一家位在美國東北小島上的書店的故事,劇情就跟它的封面一樣有著「精心佈置」,請各位讀者可要忍耐看到後面,驚喜或你可以學大陸人說的彩蛋,都會在後面一個個引爆出現。當代美國人的小說常有這種感覺「很人造」的劇情,好在即使是灑狗血,看起來仍是非常過癮,不失為一本「好小說」,推薦給愛劇情小說的人。

之前在看一些教育叢書,他們就提到了美國人愛看小說、重視閱讀的程度,美國人在PISA(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)中,表現最好的正是「閱讀成績」,有位美國教育學者就說,當你跟美國家長說:「你家孩子很愛看書!」遠比跟他們說他的孩子數學或自然很好還討家長歡心,這種社會氛圍,放眼世界當代幾位最暢銷的作家,幾乎都是美國人,當然當中還是有文化因素,但這正向循環正在不斷擴大中。

好小說一進到好萊塢,就幾乎等於了賣座電影,美國人又在世界海撈了一筆,看來愛看書的好處還不少。

今晚,我騎著車繞了台東市一圈,騎到了森林公園內。就在我騎到活水湖畔時,星空點點吸引了我的注意,我將腳踏車車燈熄了,邊騎邊仰頭瞄一下,我沿著有點微微反光的地面白色線條,靜靜地騎著車向前,一閃一閃的小綠點吸引了我的注意,原來現在還有螢火蟲呀!牠們就像小精靈般,一下子出現,一下子又消失了,一整片黑暗的森林,只有我與這些綻放人生最後一道光芒的小夥伴,這是我選擇的「台東教師人生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