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[閱讀] 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

學歷史幹嘛?!歷史可以吃嗎?!自從我吃歷史的胃口,被國一的歷史老師打壞後,「歷史」成為我求學上最害怕的科目,這更成為我當時高中選擇三類的主因。

回想當時,教完我們一年後就退休的這位歷史老師,把這一年成為他回顧、檢視自己的好機會,他曾花一整個禮拜的時間,講述他剛完成橫幅達一個教室寬的書法作品,可能因為我悟性很低,真的不知道他在幹嘛,歷史段考在國一從沒超過三十分,那段黑暗時光,想起來還是讓人想落淚呀...


  • 旅遊,改變「歷史」的觀點

也許正是台灣過去(我那年代)的歷史教學,都強調記憶性的東西,以「圖像思考」的我,每次考歷史時,都得在應考「當下」,努力回憶起前一晚翻開歷史課本當下、我身處環境四周的狀況後,才能把記憶焦點慢慢回到書上去,這回憶過程太長,所以當然考試總是寫不完,成績也就一落千丈,唯獨一位高中老師,深知我智能與學習上的障礙,所以會給我些特別優待,記得有次考一題填空題,答案是「史可法」,我記得她講的故事內容,但偏偏只記得他姓「史」,所以我就在答案紙上寫著「史將軍」,在同學們互相改考卷時,這位老師特別要那個同學給我扣個0.5分,當下讓我真的非常感動... 這除了點出我當時對分數的迷失外,也可從我身上看到台灣教育的悲哀呀....

從我染上自助旅行的癮後,「歷史」對我的意義就此改變。我瘋狂地、飢渴似地想更了解旅遊目的地的人文背景,「歷史」自然就是當中穿針引線的重要元素,從實地走訪、見證歷史場景之後,過去學的一些名詞終於一點點地在我生命中出現意義,也改變了我對於學習「歷史」的觀點。

不過真的要靠旅行才能改變對歷史的看法嗎?!那可不一定~ 讀這本書就可以啦!


  • 呂世浩教授,再度改變了我

台大的這位歷史系教室,他的課是華人世界最受歡迎的一堂線上課程,更在PTT上被台大學生選為錯過最可惜的一門課,在朋友推薦之下,我終於找了他出的《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》來瞧瞧(他目前共出了三本)。

書的一開始,他就問了一個問題,「唧唧復唧唧」的「唧唧」是什麼意思?!

台灣課本與大部份人的答案都是「織布機」的聲音,然而呂教授卻指出這是錯的!答案其實就在下幾句的詩中,「不聞機杼聲,惟聞女歎息」,作者不就已經說明沒有機杼聲,只聽到女生在嘆息了嗎?!所以「唧唧」是嘆氣聲而非織布機的聲音。這顛覆過去教育的說法,可是有「琵琶行」的佐證唷!

而他的這一本《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》,是以帶著我們讀「史記」中談論「秦始皇」的部分,來重新詮釋秦始皇的故事,更重要的,他點出了「學古鑑今」的道理與意義。

說再多都不會比看他書還精彩,請各位一定要找他的書來開悟呀!我可是不到24小時就把這本書看完,實在太過癮了!

以下分享呂教授的名言,說得好有道理呀!

  • 讀書最重要的,就是要拿書中的道理和自己的生命歷程不斷相互印證,不斷地去思索如何運用前人的智慧在自己的生活中,最後將書上的道理與自己的生命融合為一,讓古人的智慧為己所用。
  • 打個比方,歷史就是磨刀石,它最大的功用就是用來磨利我們腦子中名叫智慧的那把刀。磨刀不能幫助我們披荊斬棘,只有刀才可以。光是記憶歷史是沒有用的,只有從歷史中學到智慧才是有用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